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

瑞士真的美

出發來歐洲之前就跟Ivy講好會去瑞士找她玩,中間一度以為簽證的關係會沒有辦法入境,幸好在Stefan詢問之後,今年開始,捷克的居留證也可以入境瑞士沒有問題,於是就買了巴士票,前往Bern。

從布拉格出發要到伯恩(Bern)可選擇Student Agency或Tisnov(在eurolines櫃臺買票)。前者便宜而且聽說服務比較好,還有茶水喝。不過便宜的壞處就是很容易賣光,賣光的意思就是說車子坐滿了,晚上睡覺腳也沒地方可以亂擺。依我上次從慕尼黑回布拉格的經驗,如果搭夜車旁邊還有坐人,睡一晚起來會非常辛苦。晚上九點多車子出發,車上有個大姊跟我聊天,還幫我翻譯被翻成捷克文的法國電影。

車子的路線是經過德國南部然後進入瑞士。首先捷克警察會先查護照,然後是德國警察,然後是瑞士警察。在德國警察查護照的時候,他們竟然要查車上有沒有毒品。所以每個人都要下車,在寒風裡發抖,然後行李都要拉出來給狗聞。車上有一個亞洲人,個子很小、穿皮衣又留長髮,果不其然他麻煩比較多,被要求兩次開背包。

到了伯恩是一大早,很順利的找到火車站,然後在車站附近繞了幾圈,也很幸運的好像該看的都有看到包括那個大教堂跟議會,只是沒有找到去看熊的入口。我認為真正的有錢人,會開始把錢花在居家的佈置方面,願意擺花的幾乎就是最高等的了,除了有閒錢之外,對於美也開始要求。據說伯恩還不是瑞士最美的城市,但是在伯恩,就可以發現瑞士果然是個高所得的國家,在街上到處都找得到花店。而且他們賣的花等級都不錯,譬如說玫瑰好了,都是高莖大朵的,顏色也很特殊。也看到很精緻的新鮮花環,一個要價70瑞士法郎,兩千多塊台幣囉,嘖嘖。


因為在布拉格買到覺得還不錯的西班牙米,於是搬了幾包去給Ivy。但因為這幾包,我也不太想多走,在Starbucks附近找了一家當地的連鎖咖啡Jubuku(?),跟笑容可掬的女服務生點了capuccino加焦糖。不知道是我組合錯誤還是他們技術不行,咖啡太難喝了,整個咖啡都是糖味沒什麼咖啡香。不過態度很好加上室內環境不錯,還有可以在那邊稍事盥洗以及放鬆,在這家咖啡店的經驗還算ok。

差不多到了火車發車(從Bern到接近Ersigen的車站-Burgdorf)時間,我就早早去車站報到了。在車廂裡還發現報紙有一版在寫2008馬鈴薯年,特地留下來給咪咪當禮物(好窮酸啊,但心意最重要XD)

在Burgdorf下車以後,等沒多久Stefan就來了。他把我載回家以後還跟我一起吃了午餐。午餐是很像quiche的鹹派,飯後有現煮咖啡跟水果派。Ivy的新家很夢幻,在回家的路上看得到森林、田園、牧場。家外面是庭院種了鬱金香跟一些蔬菜。家裡面則用很多木頭來裝潢。Ivy幫我把我的小閣樓佈置的很舒適,床頭還有蠟燭跟小禮物。


下午Stefan回公司上班,他媽媽Ruth帶我去買菜苗。後來我也自告奮勇要跟她一起種菜。種的時候一直覺得很羨慕他們有這麼鬆軟的土跟優美的環境可以種,想當年我在硬梆梆的紅黏土挖出三個大坑,種了絲瓜還長不出瓜來,真是一人一款命啊。哈哈。Ruth的家庭菜園很有規劃,她說因為夏季很短,他們要抓緊時間種菜,有一些可以儲存冬用。我們種了大頭菜、蔥韭、洋蔥、三種蕃茄、很像小白菜的葉菜等等。除此之外,他們園子裡還有藍莓、黑莓、蘋果、櫻桃,好自給自足啊。

等到大家都回來以後,Stefan做了焗烤的通心粉給大家吃,搭配Ivy的醃蘋果。

(前面寫太詳細的壞處就是很快累。)

接下來的兩天,我們去了Ballenberg,路上經過很有名、環境幽美的Interlaken,在兩個顏色不同的湖泊之間。Ballenberg則是一個很像九族文化村的地方,瑞士當局把瑞士境內所有有保存價值的老房子都集中到這塊地上(滿大的,逛完要一天),一磚一瓦移到這裡重現。最老的房子好像13th C. or 15th C.,除了房子之外,他們也有許多工匠在這裡呈現古法製作的場景。我們有看到木匠、起司製作、鐵匠等等。


還去了在南邊的Guyere城堡。雖然布拉格跟捷克也很多城堡,但因為這座保存得不錯,而且周圍環境超優美,所以還是覺得很漂亮。



這趟其實本來沒有期待要到這麼多地方玩,辛苦兩個上班族週末還都撥出來陪我這個觀光客。Ivy還很緊張好像沒有帶我到很多點,但我其實已經覺得很滿足了,因為他們帶我去的地方,還有我住的地方,都不是自己去觀光的時候去得了的。其中還包括一個很有趣的晚餐,我們在市郊的山頂上一家餐廳吃fondu chinois。fondu原本應該是瑞士起司鍋,用東西沾融化的起司吃,後來也衍生出巧克力鍋。而chinois=chinese,這個鍋就是用中國式的高湯涮肉吃,搭配十足西式的各種醬料跟小菜,還有薯條。不過高湯口味很道地,而且由於在山頂上,景觀非常優美。



走的時候他們送我到Bern的巴士站,還有半小時車子才離開,但是我讓Ivy他們先回去。一方面是因為Stefan開了一天的車很累,再者Ivy沒帶外套會冷,最重要的是覺得很不捨,上了巴士還偷偷哭了。在維也納送走姊姊的時候,我知道再不用一個月就會見面,而Ivy最快也要再一年。看她的生活環境,雖然優美,卻很能想像對於一個習慣在台灣的人來講,多麼不方便,更何況她在那裡是外國人。家人的觀念也跟台灣很不相同,財物、責任分得比較清楚,雖然是滿親切的家人,但需要適應的還是很多吧。

Ivy加油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