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申請捷克學生簽證

要在捷克待超過90天,必須申請長期簽證。
首先備齊網站上所述所有資料,
個人經驗:
1. 信用卡可代替財力證明
2. 旅平險(三百萬)加掛醫療險(三十萬)過關

以學生簽證為例,會先給一個D類簽證,讓你入境捷克以後,
期限內(通常是三天)到外事警察局辦理登記。
除此之外,學生簽申請同時也申請了居留證,
但這部分我並不清楚是否自然伴隨發生,不知在哪個步驟我也申請了居留證。
總之我去外事警察局的時候,是去「轉換為居留證」的。
在捷克加入申根以後,居留證可以讓你去其他申根國家旅遊。

布拉格外事警察局的麻煩程度,請參考http://tinyurl.com/36vcsn
寫得很好。

重點就是你要去,一定要找會講捷語的人同行,那裡沒人理你講英文。
且若無法早上五、六點到場排隊,請把整天都空下來等候。
過程大概就是跟辦公室的人說你要一張跟「轉換簽證」有關的號碼牌
(各類受理事項有不同範圍的號碼,上述的那類是零到一百多號的那種)
等到天荒地老之後,終於叫到你了,如果你在台北一切都辦好了,
在那邊就是直接印出你的長期居留貼紙,黏在你的護照上。
(所有在台北繳的文件會被寄到外事警察局存檔)
需買一張stamp好像一千克朗吧,忘了,就是辦理居留證的費用。

注意!!!
他們給居留證期限是以你提供的住宿時間為準,一天也不多,
如果你的宿舍結束之後,你還有其他旅遊的打算,一定要先問問該怎麼辦,
是不是要把旅遊計畫以及相關住宿證明也一併提供,以申請長於學期長度的居留期限,
或是在台灣詢問可否申請指定期限(學期結束後)的申根簽證(因為捷克目前已是申根國,會被算進申根簽證的停留時間)
否則就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:傻傻的以為既然捷克居留證可以去申根國,就沒有在台灣為之後的旅遊出入境的問題打算。

7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我也是一名現在在捷克交換的學生,我拿到的也是D類簽證,想問下你當時拿到的D類簽證是只有3天還是和你在捷克呆的時間一樣長?謝謝!

Yiting Chen 提到...

D類的3天是讓你在3天內去外事警察局(Foreign Police?)將簽證轉換為居留證. 並非你在捷克居留期間所使用的簽證. 居留證上面的時間, 才是你在捷克可以合法停留的時間.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你,看來我們的不一樣,我是大陸的學生,因此管的嚴把。給的是D類簽證160天,他們不給我長期居留,說那個是從簽證結束日才開始。然後其他使館也不給辦旅遊簽證,哎。。。

Yiting Chen 提到...

我想應該不是針對國家吧. 也許捷克在去年加入申根以後規定有改變. 不過她們給停留時間都給得很嚴, 當時我去交換3個月, 居留就只給3個月. 同樣無法在其他使館辦旅遊簽證. 您可以想想是不是去尚未加入申根的歐洲國家辦申根簽證, 只是要注意某些使館會要求回"原居住地"辦簽證, 那麼你就算出申根國家範圍也沒用, 非得回家一趟不可.

Unknown 提到...

估計是以前出來的黑工太多了,捷克也不想承擔這個責任。全校只有我們兩個從大陸來的是這種情況,其他的非歐盟國家也都是3天的D類,這樣給了我們160天的D類我們就別想出去了。奧地利的使館要求我們住滿三個月才可以申請他們的旅遊簽證。。。我打算這周去布拉格看看其他使館,希望不是同樣的答覆。O(∩_∩)O謝謝

Unknown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再打擾一下。你提到你無法辦理其他的簽證,是因為居住不夠三個月麼?

Yiting Chen 提到...

義大利使館說我必須回到原居住地辦理